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党建理论研究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理论研究

靳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色
2019-03-05 来源:党建研究

12e1eaa249cb4bfa9caab3e2057539ca.jpg

ea90795c6a3b4d32a9007b0b9800eba7.jpg

党的十九大立足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远发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里,我着重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问题谈谈自己的体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在新时代系统深入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它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贯穿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鲜明人民立场、勇于创新精神、坚定信仰信念和科学方法论,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品质和先锋队作用,展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同,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现了继承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新视野,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高度,高度体现了对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历程的深刻理解,鲜明体现了对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传承的内在把握,集中体现了对人类文明成果的创造转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与接续发展。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多次重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是靠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因而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与精华。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对中华传统文化有鉴别地对待、有扬弃地继承。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项重要文化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基本价值、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政治智慧,结合时代要求实现了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了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个重要的根源就是继承了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当今世界进入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乱局中保持定力、在变局中抓住机遇,对我们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不仅要吸取世界各国治国理政的经验,还要为世界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汲取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的文明基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积极借鉴别国治国理政经验,展现出宽广视野和博大胸怀。真正体现出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大势,站在人类发展前沿引领时代潮流,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现了时代性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思想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思想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历史发展中形成起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既同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一脉相承,又有新的突出特点,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变得更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好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是新时代对我们党提出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立足我国新时代新特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直面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着力探索破解难题、推进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现实针对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基本方略清晰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不仅如此,这一思想顺应世界潮流,把握时代大势,站在中国和人类发展前沿引领时代潮流,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毫不夸张地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答时代课题,把握时代趋势,回应时代呼唤,是当之无愧的时代精神的精华,深刻体现了时代性。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现了规律性

习近平总书记善于从哲学高度去探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他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他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他同时强调,要认真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自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他要求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也就是强调要从哲学高度和深度去认识事物的规律,把握事物的规律,从而能够自觉运用事物的规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积极探索规律、自觉遵循规律,按照客观规律要求谋划事业发展,正确处理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对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科学系统的部署;以全新视野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近期任务和远景目标进行了科学部署和规划;以全新视野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经济文化落后国家走向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深刻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现了人民性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既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从成立之日起,就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密切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体现了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掷地有声地庄严承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何使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不断奋斗的方向和前进的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


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现了创新性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科学理论永葆生命力的不竭源泉。纵观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近170年的历史,就是在实践中不断继承又不断发展创新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全党同志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以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对我国社会存在的科学反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鲜明的创新性。这一思想,立足于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确定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全面部署,作出了一系列富有时代特色、实践特色的重要创新论断,对新时代我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进行了系统科学的论述,形成了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科学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使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着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真理性与价值性、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的辨证统一,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凝聚了党和人民的实践经验与智慧结晶,深刻体现了继承性、时代性、规律性、人民性、创新性的理论特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具有理论价值,更具有实践价值;不仅具有民族意义,更具有世界意义;不仅具有鲜明当代特色,更具有深远历史魅力。


(作者靳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原文刊载于《党建研究》2018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