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党建理论研究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理论研究

靳诺:发挥强大政治和组织优势 不断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
2019-04-03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保持强大的社会号召力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个重要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保持强有力的社会号召力。

c0ff7d1f1ebb4000b17e9efe52679f82.jpg

一、保持强大社会号召力是党成功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

社会号召力代表着一个政党动员社会各阶层、集聚社会力量、实现社会政治目标的能力。在本质上属于一个政党的软实力,是由政党的宗旨、性质、纲领、作风渗透和辐射出来的社会影响力,体现的是一种非强制性的政治动员能力。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史,就会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动员、组织领导最广大人民群众,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强大的社会号召力。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策略,放手发动群众、宣传号召群众积极投身革命洪流,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极大地激发了工农大众的革命积极性,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运用自身强大的社会号召力,动员和号召全国各族人民投身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发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动员令,通过深化改革破除阻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扩大开放积极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有益成果,亿万群众响应党的伟大号召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中华民族迎来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人心向背和兴党兴国的战略高度认识党的社会号召力问题,深刻认识到对于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而言,唯有与时俱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不断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才能真正发挥党的强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党中央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和制度约束同向加强,坚持文化涵养和党性锤炼同步推进,坚持严明纪律和严惩腐败同时发力,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使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愈加稳固崇高,在人民群众中的号召力愈加强大有力,为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提供了根本指引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以往党建成功经验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一总体要求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加强党的社会号召力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要把握如下几点。

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根本原则。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宗明义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根本原则。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同时也是党的社会号召力存续与发展的根本所在、基本所在。必须认识到,党的社会号召力是党领导下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社会基础。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从根本上就是为了在社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领导核心。

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指导方针。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指导方针,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鲜明的主题。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不仅损害党的公信力、破坏党的形象,甚至会带来致命伤害,面临被历史淘汰的危险,党的社会号召力更是无从谈起。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方针,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坚定理想信念和真挚人民情怀,夯实党的群众基础。

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主线。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深刻昭示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党的先进和纯洁永远在路上,必将贯穿于我们党执政的全过程,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阔征程。当今社会思想多样化、利益多元化、就业方式和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号召力是党的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的重要体现,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必然要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我们党必须保持强有力的社会号召力,用共同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感召鼓舞人,在全社会树立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统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突出了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和纪律建设这个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点和路径,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只有准确嵌入和良好融入这个“5+2”总体布局,才能在政治更清明、思想更先进、组织更牢固、作风更优良、纪律更严明、制度更有效的系统实践中找到实体支撑和有力抓手,形成强大合力。

瞄准新时代党的建设基本目标。党的建设总要求指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基本目标,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昭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担当。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都要朝这个目标努力、用这个目标来检验,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建设也不例外。只有深刻领悟这个基本目标所包含的深厚意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这个目标整体推进、协调推进、统筹推进,我们党才能以更加强大的社会动员力,在全社会形成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


三、始终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

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应当以贯彻党的政治纲领为统领、以增进思想共识为基础、以增加人民获得感为目的、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不断增强党的政治引领力、思想引领力、发展引领力和组织引领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政治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政治引领力。根据时代呼声和人民诉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是确保党在政治上具有强大社会号召力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党的最高纲领,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树起了崇高的奋斗目标,成为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为把共产主义最高纲领落到实处,我们党把实现远大理想同阶段性目标有机统一起来,在不同历史时期又根据面临的主要任务制定了具体的行动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构想。为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党的十九大又提出了新的两步走战略,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规划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践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构想,已经成为新时代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极大地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思想引领力。作为我们党的最新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深刻总结了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同时又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按照客观规律要求谋划事业发展,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真理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一思想一经诞生就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同和衷心拥护。因此,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入理解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构筑起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增强发展引领力。增进民生福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使命所在。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证明,只有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党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党的社会号召力也才能建立在坚实的物质利益基础之上。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准确把握为人民谋利益这一根本宗旨的新内涵,深刻认识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因此,必须科学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需求,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增强组织引领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充分发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而为在新时期拥有强大的社会号召力奠定坚实组织基础。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党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都关系党组织社会号召力的程度。因此,必须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纠正四风,锻造出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使之在全党乃至全社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要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以坚固的基层党组织真正凝聚起党的社会号召力。还要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的号召力是由一个个普通党员的号召力组成的。只有发挥好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一位党员都成为党的良好形象代言人,党才能赢得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党在群众当中也才能真正有威信、有影响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