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党员管理与服务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管理与服务

创新机制、大力加强研究生党员管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经验和思考
2018-12-25 来源: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承担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高层次、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任务,而研究生党员是研究生中具有较大影响的特殊群体,是研究生中的骨干力量。近年来,随着高等学校的扩招,研究生教育规模的迅速扩大,我国研究生教育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研究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问题也随之突显出来。

与本科生党员相比,研究生党员具有显著的特点。一方面,他们在同类学生群体(硕士生、博士生)中所占比例较高,人数较多,组织机构相对健全;知识层次较高,政治意识较强,思想相对成熟,理想信念比较坚定;相当比例的同志有过工作经历,有的还是原单位的骨干,社会阅历丰富,视野开阔。这些特点无疑有利于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管理。另一方面,由于研究生党员成分复杂,年龄参差不齐,集体活动安排较少,集体感较差,且独立思考、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培养要求使他们易于固执己见,这使得统一管理较为困难。针对高校研究生党员群体的这些特点,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根据研究生教育的要求和研究生党员的特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认为,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在当前显得十分必要和重要。为此,他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一、 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长效机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首先,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高校研究生党员管理教育的迫切需要。近年来,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研究生党员教育和管理实践中多年以来悄然存在的一些问题日益突显,如对研究生党员管理缺乏研究、规划和探索,影响了研究生党员管理工作的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对研究生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的主体力量单一,教育培训由学校党校负责,而管理则由党支部承担,事实上党校力量单薄,教育效果难以保证,而研究生党支部有的尚未建立、有的形同虚设,支部对其成员的管理难以起到持续而有效的作用;重视对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轻视研究生党员入党后的继续教育和管理等。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可以有效地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其次,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是建立健全高校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必然要求。贺国强同志在北京部分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座谈会上指出,建立健全高校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要注意把加强党员学习培训、扩大党内民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等方面的专项制度建立健全起来,使长效机制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要在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党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机制建设等方面有新的进展。由此可见,一方面,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是建立健全高校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长效机制过程中所积累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对探索建立高校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尤为重要的是,研究生党员是青年学生中的佼佼者,在高校学生群体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建立健全了对这个群体进行管理的长效机制,必将对高校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大有裨益。

第三,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是为社会源源不断输送大批高层次、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保证。与本科生党员不同,研究生党员既是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者,又是一定学科专业领域的研究者;而且研究生学习阶段,是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和巩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也是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个群体的管理,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要,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培养高层次、高素质人才的需要。

二、 建立研究生党员管理长效机制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做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研究生党员管理实践的基础上,确立了建立研究生党员管理长效机制的基本思路:“抓核心,带动全局;抓典型,促进一般;抓机制,保证长效”。按照这一工作思路并辅之以一定措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研究生党员管理上实现了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员管理融入到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人才培养目标。

首先,抓好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核心,精选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建立有效的支部工作制度。“抓核心”就是抓好党支部的核心——配备精而强的支部委员会;抓好支委的核心——把党性最坚定、素质最高、能力最强的研究生挑选出来担任党支部书记。事实证明,这些研究生被组织上挑选出来担任党支部书记后,都能够将工作抓实抓好,获得了支部党员和班级同学的认同,成为党员同学可以依靠的、学院党委可以信任的支部核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还重视研究生党员入党后的再教育和再提高,通过建立一套完整的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理论学习制度,使每位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能够接受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指导。

其次,抓好研究生党员管理工作的核心,用特殊办法培养“特殊”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抓核心”、“抓典型”的又一个表现,就是抓住成才这个研究生管理工作的核心,对那些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科研能力较强的研究生特别是党员研究生进行有计划的跟踪培养,在其科研或职业生涯的关键时刻,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促其成才,如推荐发表论文、优先推荐到党政机关工作或挂职等。其结果在研究生群体中培育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先进典型,然后通过他们的发展、成才事例,再激励其他研究生不断进步。

第三,抓好研究生党员管理的载体和抓手的培育,打造学术品牌。迄今持续8年、已举办了26届的“博士生论坛”,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抓好学术研究加强研究生党员管理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1997年春,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博士生提出了举办“博士生沙龙”为全院博士生提供思想交流、学术研讨平台的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认为,这是一个好点子,但将“沙龙”改为“论坛”则更能体现严肃的学术研究氛围,并且有利于避免出现“沙龙”自由散漫、容易出现思想偏差的问题。“博士生论坛”每学期平均举办1至2期,每期确定1个主题,邀请有关学者作为嘉宾与全院博士生共同交流。论坛的策划、组织、实施全部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通过博士生论坛,一批博士生成长起来,一批优秀的学术论文被推荐到核心期刊发表。坚持思想性与学术性并重,并为科研成果提供出口——在这样的高水平论坛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不仅提高了业务素质和研究能力,思想也得到浸润、升华。该论坛也在长期实践中发展成熟,建立了组织领导机制、教研互动机制、监督管理机制、总结激励机制、动态开放机制等一整套管理机制。

第四,抓好研究生学术实践活动,建设有利于研究生党员教育的实践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鼓励研究生发挥所学专长开展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这个平台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党员群体在同学中走在了最前列。例如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石家庄市委党校的合作就是在博士生党支部的牵线搭桥下实现的。不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名师时常被请到党校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与党校学员之间的互动交流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们在党支部的组织下还与社会上的一些著名“红色网站”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其供稿、共同组织活动,在网络上开辟和巩固宣传先进理论的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支持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强调“学以致用”,让学生不忘记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后备军的特殊身份。经过长期的熏陶,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群体养成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始终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2002年11月12日,党的十六大刚刚闭幕,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为主力组成的全国第一个十六大精神大学生宣讲团就进入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街道知春里西区向居民宣讲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拉开了大学生进社区宣讲的序幕。在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若干学有所长的博士生也活跃在理论研究和宣传的第一线,应邀为校内一些部门、单位的党员讲党课。正如一位博士生在总结中所言:“积极参加这些活动,既是出于理论工作者的觉悟,也因为这对学生来说是最锻炼人的一课”。在宣传理论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所学专业知识内化成为服务社会的能力。

第五,抓好机制建设,为加强研究生党员的常态管理提供长效保证。通过坚持不懈的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研究生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初步建立了研究生党员管理的组织强化机制、党员管理机制、党员能力增强机制、党员责任落实机制、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党员自我约束机制、党员激励机制、党员队伍纯洁机制和党员干部培训机制,研究生党员所在集体成为实现“环境成才”、“环境育才”的典范,党员的党性意识、社会责任感都得到明显增强。

1998年底,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党支部所在集体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199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系获此殊荣的班集体中惟一的研究生集体),2001年**北京市委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各大报刊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午间半小时》节目以及中央教育电视台等都对此事给予专题报道。该院有数位博士生党员获得学校最高奖学金——吴玉章奖;有数位博士生党员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被推荐参加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还有许多博士生党员获得宝钢奖、神泉奖、光华奖、住友奖和华为奖等多项奖学金。

三、 关于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长效机制的几点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认为,积极探索研究生党员管理长效机制的建设与完善,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员管理,促进研究生党员在高校学生群体中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完善相关工作系统,抓好相关工作环节。

首先,找准研究生党员管理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务求实效。一是针对模糊认识,找准切入点。在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就如何加强研究生党员管理问题,少数同学在思想上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如在研究生党员所具备的两个角色中,“学生”与“党员”谁是第一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引导本院研究生党员在热烈讨论的基础上达成共识:研究生党员首先是党员,然后才是学生。这就解决了是先以学生的标准衡量研究生党员,还是先以党员标准衡量研究生党员的关键问题。二是根据思想实际,找准着力点。根据研究生群体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视专业学习、轻视理论学习的思想实际,把加强研究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着力点,抓紧抓好,使他们真懂、真用、真信,进而促进专业学习。三是立足实际情况,找准落脚点。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他们既是学生,又是研究者。加强研究生党员管理,最终落脚点应当是,要求他们在自己的研究中自觉地、坚定地体现和坚持党的先进性,积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找准这“三点”,研究生党员管理长效机制的建设与完善,就能做实、做好。

其次,完善研究生党员管理的“三个系统”,实施系统工程。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长效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三个系统”,即研究生党员管理的主体系统、内容系统和方法系统。其中,研究生党员管理的主体系统,主要包括研究生任课教师系统、研究生党政管理系统和研究生自我管理系统三个子系统。研究生任课教师系统,不仅包括担任研究生专业课教学的专业教师和研究生指导教师,而且包括担任研究生政治理论课等公共课教学的教师。当然,与在校研究生接触最多、也最能让研究生信服的教师就是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党员管理的主体系统中居于非常突出的地位。而研究生行政管理系统,是研究生党员管理主体系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有效的管理,能起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教育效果。因此,研究生党政管理部门,应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寓教育于管理之中。不仅要形成文字,挂在墙上,而且要严格照章办事,严把研究生党员的“入口关”和“出口关”,从而保证研究生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研究生党员的自我管理系统,由研究生党员个体和研究生党员群体两个主体组成。以研究生党员个体作为主体的管理,即研究生党员的自我管理,是研究生党员管理的决定性因素。任何管理和教育的目的,都必须经由管理和教育受体的接受和内化,才得以实现。因此,充分调动研究生党员个体自我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也是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长效机制的重要方面。同时,个体总是生活在群体之中,群体对个体又有着重大的影响,因此,还应该注重研究生党员群体的自我管理,大力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

第三,抓好研究生党员管理的突出环节,实施全程管理。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长效机制,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中,最重要的是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建立健全目标体系,作好战略准备。对于研究生培养单位来说,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管理的目标体系,既应该有与党员管理的总体目标相一致的、符合本单位所培养的研究生特点的具体目标,还应该有与现在、未来相匹配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既应该有研究生党支部的群体目标,也应该有研究生个人的个体目标。这样,众多个体目标集合为群体目标,群体目标又可分解为无数个个体目标,个体目标与群体目标紧密相连,环环相扣,组成一个科学而具有层级关系的目标体系。这个目标体系,既可以作为研究生党员管理的依据和目的,又可以作为研究生党员管理的基本尺度。二是把握实施过程,实施全程管理。建立健全目标体系之后,接下来的环节就是具体的实施过程了。在这个环节,要严格依照目标体系,认真进行实施。既要重视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又要重视研究生中正式党员的进一步教育和管理;既要有研究生党员培养学校和任课教师的管理,又要有研究生党员的自我管理;等等。三是认真总结管理效果,为研究生党员的下一步管理打下基础。研究生党员管理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时间上,应该与研究生党员本人就读的学制相等。这样,研究生党员管理往往要经历几个过程,而且呈层级递进、螺旋式上升。因此,每当一个过程结束后,研究生党员管理的相关部门和人员就应该及时总结管理效果,客观地进行分析评价或奖惩,以此促进研究生党员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