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基层党组织建设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党组织建设

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检查评估在人民大学正式启动 评估专家组听取校领导党建工...
2018-12-25 来源:

9月11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达标检查评估专家组来到人民大学,正式展开对我校三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检查评估。上午8:30,校党委书记程天权、校长纪宝成在明德楼第一会议室就三年来学校改革、发展以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就向专家组作了汇报。在京校领导袁卫、牛维麟、冯惠玲、冯俊、马俊杰、陈一兵、陈雨露出席会议,校长助理贺耀敏、倪宁、黎玖高、吴晓求、刘向兵、查显友以及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此次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利民向与会者逐一介绍了专家组成员:整体工作组专家包括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络员、原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焕卿,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熊红,市教委科研处副处长吴武;党建工作组专家有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纪工委书记周燕,市委教育工会联络员、原北京理工大学纪委书记孙祖国,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副处长张健,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赵竹村,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宋丽慧;思想政治工作组专家包括团市委副书记沈千帆,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杨文茹,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刘欢,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积超。刘利民组长还分别介绍了整体工作组、党建工作组、思想政治工作组在未来两天的检查工作安排。

程天权书记向评估专家组作了《总揽全局抓党建 服务中心促发展》的汇报发言,他在发言中介绍了人民大学建校以来在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的关怀下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2004年至2007年这三年的巨大成就。他指出,这三年是人民大学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动“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的三年;是固本强基,和谐发展,不断提升办学能力、核心竞争力和总体影响力的三年;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保障事业发展,不断取得突出成效的三年。三年来,人民大学的校园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办学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善;全体党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自信心、自豪感显著提高。学校党委对此次评估高度重视,2006年11月召开的第十三次党代会对于“迎评”工作专门进行了动员部署;同时,学校还先后多次召开了专题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分党委书记会议、支部书记大会、校务委员会等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迎评”的各项工作。

程天权书记分两大部分详细阐述了三年来学校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一、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推动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历史进程。学校党委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切实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立足长远,明确定位,科学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人民大学”和“怎样建设人民大学”这两个重大问题;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用事业发展的宏伟目标汇聚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基层,夯实基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大局,标本兼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氛围、全员育人,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引导师生,形成合力,创建和谐校园。二、发扬传统,强化特色,与时俱进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在这一过程中,学校党委十分重视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学校领导班子治校理教能力;高扬人文社会科学旗帜,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重镇作用;坚持德育为本,完善全员育人体系,打造“人民共和国的建设者的摇篮”;抓住“大师”、“大楼”、“大气”三个环节,推进具有人大特色的大学文化建设。

程天权书记最后说,总结三年来的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各级党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广大党员包括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党性锻炼得到进一步加强,党性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党群、干群关系更为融洽,广大师生员工爱校、荣校的热情更为高涨,创造性、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呈现出众志成城、共促发展的喜人景象,为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的政治、思想、组织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党委要始终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这个中心,抓好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理论导向和政策导向,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以迎接此次评估为契机,全面审视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大改进力度,力争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纪宝成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了“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创一流”的重要发言。纪校长说,对于人民大学而言,发展问题至关重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谋发展,没有发展党的先进性就无从谈起,因此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发展、创新、和谐”的旗帜,坚持走“内涵提高、特色强校”的发展道路,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用发展凝聚人心,提升人气,用发展提高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四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做出生动注释。人民大学的发展意识深入地贯彻在学校事业的方方面面:首先是呼吁党和国家更加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对于新世纪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其次是发展目标的确定符合实际,回答了党和国家对人民大学的殷切期望,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由全校师生共同努力谋发展促发展。

纪宝成校长强调,要抓发展就必须真抓实干,落实到行动上。具体到学校工作而言,就是要坚持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和为人民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人民大学“1231”的工作思路就是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具体而言就是统筹考虑校园建设、学科建设与校风学风建设,统筹考虑规模、结构与质量三者关系,狠抓质量建设,统筹深化改革、规范管理与结构调整三者关系。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人民大学形成了“人民、人本、人文”的办学理念,“大师、大楼、大气”的办学思路,“真情、真想、真干”的行动纲领,并在近些年的发展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学生规模不断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科学研究取得长足进展;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缘结构得到改善,年龄结构趋于合理,评价机制逐步完善,从而使得学科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纪校长强调指出,学校第一阶段“改善条件、固本强基、重塑形象”的目标已经全面实现,人民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大幅提升,已经进入了以“全面提升、重点突破、强化优势、争创一流”为目标的第二阶段。

纪宝成校长指出,人民大学8个一级学科和8个二级学科最近经审核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使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国家级重点学科总数达到了全国高校之首;校园建设以明德楼的全面竣工和正式投入使用、从而在根本上改变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为标志,使学校的办学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大提升。以学科建设和校园建设的“双丰收”为标志,人民大学将进入新的起点,迎接新的挑战,树立新的目标,再上新的台阶,必将为开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朝着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

在听取了学校领导全面而精要的工作汇报后,评估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学校的综合报告及相关材料,并将深入学校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