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党建要闻

/首页 /党建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2019-11-14 来源:人大新闻网

1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以下简称习研院)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习研院理事长靳诺,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刘元春、朱信凯出席会议。习研院院长秦宣主持活动。

1.jpg

郑水泉表示,习研院是全国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之一。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学习好、研究好、解读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和全面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三个方面都走在前头,不断取得理论突破,推出优秀成果,为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做出更大贡献。

2.jpg

刘元春宣读了受聘担任习研院特约研究员的63位专家学者名单。

3.jpg

靳诺、郑水泉、刘元春、朱信凯为特约研究员颁发聘书。

秦宣从运行机制、筹建分中心、课题任务、奖励机制、学术活动、对外交流等六个方面,介绍了习研院的基本情况和近期工作进展。

4.jpg

习研院特约研究员代表,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先后发言。

刘复兴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形成的创新理论和科学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把我校教育学科和教育学院建设成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重要高地,成为研究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学术高地。

5.jpg

刘建军表示,受聘习研院特约研究员让大家感受到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中国人民大学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宣传好、研究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因此,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宣传,另一方面又不能局限于简单的阐释和宣传,而应结合各学科特色做好进一步的学理性研究、原创性研究。

6.jpg

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研院特约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杨光斌、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法学院教授黄文艺先后发言。

杨光斌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是我们党制度自信的正式宣誓,是制度自信的历史感和使命感的集中体现,我们要继续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做好研究。

7.jpg

杨开峰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治理、什么是国家治理、什么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回答了如何在世界范围内把握我们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制度建设在国家治理中的突出地位,今后要在公共管理学科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8.jpg

黄文艺表示,当今世界国家间的竞争从根本上讲是制度的竞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词和中心词是制度,可谓抓住了主心骨和牛鼻子。全会提出的制度建设构想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制度建设新境界,开辟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局面的思想灯塔。

9.jpg

靳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习研院立足高起点规划布局,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当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为目标,肩负着阐释、导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责任和义务,也肩负着研究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任务。习研院是跨部门、跨学科的综合研究机构,要汇集各学院、各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建设好科研和宣传平台,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希望各位专家深入研究阐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议题、重要论断,结合专业实际,推出更多有分量的理论成果、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希望习研院加强组织建设,优化机构体系,有条不紊地将各项任务落实好,积极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新高地。

10.jpg

习研院特约研究员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新闻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人事学院、教育学院,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出版社等相关院系和单位负责人,习研院相关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