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党建要闻

/首页 /党建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首次召开院长抓学科建设述职评议考核会
2020-03-28 来源:人大新闻网

3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9年度院长抓学科建设述职评议考核会。这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各学院院长抓学科建设的成果汇报会,也是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部署会。会议采取主会场和分会场联动的视频会议方式进行。

学校领导靳诺、刘伟、王利明、吴付来、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刘元春、杜鹏、朱信凯、齐鹏飞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学校部分机关部处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代表、教代会负责人;学院内设系(或教研室)主任代表及师生员工代表参加会议。现场述职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靳诺主持。

本年度,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国学院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法学院院长王轶,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艺术学院院长牛宏宝,信息学院院长兼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文继荣,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文学院院长陈剑澜14位学院院长先后进行现场述职。

校领导逐一听取了14位学院院长的现场述职,各单位联系校领导王利明、吴付来、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刘元春、杜鹏、朱信凯、齐鹏飞等听取报告后,分别对部分院系工作进行点评,指出各院长抓学科建设工作的优势和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

刘伟表示,今年是学校首次开展院长抓学科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旨在以学科建设为主题,由学院院长向学校党委述职,学校党委组织评议考核。本次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展示了各学院抓学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也反映出大家普遍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院长们都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愿景和计划,值得互相学习借鉴,为大家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的方向提供了参考。

刘伟指出,2019年,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情况整体向好,“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科学研究成果丰富,在智库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突破。2020年是人民大学命名组建70周年,也是“双一流”建设一期的冲刺之年,希望大家增强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谋划高瞻远瞩的学科布局;保持耐心,回归学科建设本位,厚植标志性成果的深厚土壤;坚定决心,加强服务保障,形成支撑“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不忘初心,扎根中国大地,构建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气派”。

靳诺表示,各学院院长的述职报告内涵丰富、各具特色,可以预见的是,这次院长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一定会对我们各学院以至全校的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我们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把准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大方向”,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把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的落脚点聚焦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

靳诺指出,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找准提升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水平的“着力点”,坚持挂图作战抓整改、聚焦重大问题抓整改、对照师生期待抓整改。还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两项规则”,进一步规范学院议事决策规则,提升学院领导班子决策能力和决策水平,把学院学科建设等重要工作的方向把稳把好,共同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各学院和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各视频会场与会代表现场填写并投放了考核测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