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党建要闻

/首页 /党建要闻

校级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2019-12-21 来源: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12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校级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冼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原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长、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王瑞生出席会议并作点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二级巡视员祝江南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主持,校长刘伟,学校领导王利明、吴付来、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刘元春、杜鹏、朱信凯、齐鹏飞参加。

靳诺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检视剖析,一是汇报了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主题教育的五个方面收获。二是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梳理检视出领导班子在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回应师生期待、担当作为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五个方面存在的差距。三是聚焦党性修养,剖析了理论武装、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精神、作风纪律等五个方面存在的不足。四是围绕办学治校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整改措施:第一,夯实信仰之基,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强阵地;第二,把稳方向之舵,建设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坚强阵地;第三,铸牢思想之魂,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阵地;第四,突出育人之本,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校级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了坦诚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大家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作出了说明或检讨。会议形成了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

王瑞生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严密、务实高效,会前准备充分,会议严肃认真,整改措施明确具体,基本达到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预期。下一步,要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抓实整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让党员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三是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四是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希望大家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持续用力、一抓到底,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不断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为党中央、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靳诺作总结讲话,她表示,中央指导组提出的意见是学校党委下一步整改落实的重要指南。学校领导班子要把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制度。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跃上新台阶,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共同奋斗。

会前,学校领导班子紧扣会议主题,精心做好准备工作。

一是注重开门搞教育,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通过16次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在内蒙古、甘肃、河南、上海考察,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视察时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

二是注重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三全育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双一流”建设等重大问题,以及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热点、难点问题,学校领导班子累计开展专题调研35场,梳理有关问题共计269条;通过意见箱、电话、网络、电子邮件等方式征求到师生员工意见建议10条;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调研成果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等,开展了多次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对需要整改但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确保检视问题到位。

三是注重端正态度、严肃认真。在扎扎实实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逐项细化整改举措,力求彻底解决问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形成了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党委书记示范带动、逐一把关,确保“不跑偏”“不散光”;领导班子成员集体研究、认领问题、几易其稿;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均经过中央第二指导组审核把关,根据指导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确保会议质量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