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办事流程

/首页 /干部工作 /办事流程

因私出国(境)证件申领和使用流程
2019-05-18 来源:


因私出国(境)证件申领和使用流程

2024410日修订)

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要求,中层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包括因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统一由党委组织部保管;领导干部申领或使用因私出国(境)证件,须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能办理,具体流程如下:

1、个人网上申请:申请平台为中国人民大学公文处理系统“请假管理”模块中的“因私出国(境)请假”。(网上申请指南

(注: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办理或者换发新证件时,须有确定的出行计划,申请时请同时勾选“申领”和“使用”两个选项并说明出行事由。距离计划出行时间较长,要提前申领证照、办理签证、签注的,可在使用类型中选择“仅借出、不出行”,并说明借出时间和事由;办理结束后及时归还证照,出行前再提交网上请假申请。

2、所在单位审查:由单位负责人签批。

3、校领导审批:中层正职领导人员须经分管校领导和主要校领导(书记、校长)批准,中层副职领导人员须经分管校领导批准。

4、到党委组织部(明德主楼1215办理相关手续:

1)申请新办因私出国(境)证照:请打印已签批完毕的申请表,到党委组织部领取出入境管理部门要求提供的相关函件。

2)使用因私出国(境)证照:请打印已签批完毕的申请表,到党委组织部办理证照使用手续。

5、归还证件:请使用完毕10天内将证照交还党委组织部保管,逾期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相关要求:

1、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原则上只能在假期安排

2、因私出国()仅限于自费旅游、探亲和处理其他个人事务;

3、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可持因私出国(境)证件执行公务(除国家外事部门文件明确规定需持因私证件的情况外)。担任领导职务的教学科研人员出国开展学术交流合作任务特殊情况确需持因私出国(境)证件的,须经学校党委审批,

特殊情况需持因私出国(境)证件执行公务审批流程:

在因公出国(境)请假网上申请时,表单中“是否使用因公证照”处选择“否”,申请表签批完毕后,打印申请表到党委组织部(明德主楼1215)办理证照使用手续。

如果网上请假时未选择使用因私证照,需填写《中国人民大学教学科研人员兼中层领导干部持普通证照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表》(表格见附件),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到党委组织部(明德主楼1215)审核,审核同意后办理证照使用手续。


附件:中国人民大学教学科研人员兼中层领导干部持普通证照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