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基层党组织建设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党组织建设

中央决定靳诺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2018-12-25 来源:

2013年4月11日中央批准靳诺同志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由于年龄原因,免去程天权同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职务。

4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任免宣布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举行。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调整的决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书记、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新任党委书记靳诺分别讲话。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主持会议。

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的调整,是党中央从中管高校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的全局和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出发,根据干部新老交替的有关规定、推进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关精神,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决定。

潘立刚指出,程天权同志是我国高等教育战线的老同志,曾在三所重点大学担任过党委书记。他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强,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主导地位,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和高校党建工作。党务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强,处事稳妥。自2001年担任人大党委书记以来,他与党政领导班子一道,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积极谋划学校的改革发展,着力加强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动教学科研水平提高,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改善校园面貌,拓展办学空间,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的影响。他重视抓班子、带队伍,积极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地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干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维护学校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天权同志作风民主,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地支持校长履行职责,自觉地维护班子的团结。他为人正派、处事公道、有亲和力,与学校教职员工结下了深厚的感情。12年来,他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倾注了满腔的热情,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天权同志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潘立刚介绍了靳诺同志的基本情况。靳诺同志曾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攻读在职博士,并在高校、教育部机关和新疆自治区任职。靳诺同志政治素质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楚,立场坚定,熟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管理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意识比较强。她工作热情高,有吃苦精神,作风民主,大局观念强,配合意识好。她为人正派,性格直爽,关心同志,要求自己严格。中央认为,靳诺同志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是合适的。

潘立刚强调指出,这次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的调整,是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当中的一件大事。全校师生员工要统一思想、同心协力、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在学校党政班子的带领下,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秉持“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以良好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党组书记、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大学,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坚持走“内涵提高、特色强校、质量第一”的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科研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

袁贵仁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程天权同志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12年来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和表现出来的对党的教育事业、对中国人民大学高度负责的可贵品质。袁贵仁说,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的调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全校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支持学校领导班子的工作,齐心协力、同心同德,把人民大学办好。

袁贵仁指出,当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两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充分发挥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和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学术创新,为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要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全面提升学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要立足中国国情,学习借鉴国内外高校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走出一条具有人民大学特色的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贵仁指出,办好人民大学关键在把学校的领导班子建设好。希望领导班子全体同志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努力成为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倍加珍视和维护团结。要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联系学校实际,认真抓好落实。要完善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深入院系,深入师生,及时了解真实情况,切实解决好实际问题。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带动整个校园更加风清气正,更加心齐气顺。

袁贵仁强调指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书记、校长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增强职业意识和敬业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管理工作之中,始终以教育事业为重,以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为重,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推动学校建设发展,诚心诚意、实实在在地服务广大师生。

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代表市委、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市委组织部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他说,中国人民大学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学校各项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同时积极支持和参与首都的改革发展,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中,人大师生积极参与、无私奉献,受到各方面的高度好评。这些成绩是学校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不懈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北京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领导班子开展工作,努力为人民大学的创新发展做好服务工作,共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他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在高等教育战线,尤其是中国人民大学工作期间的难忘经历和深切感悟。

程天权说,12年来,作为党委书记,他同人大党政班子的各位同志忠于党的教育方针,顾大局,识大体,精诚团结,开拓进取,一心一意为人民大学的发展奉献全部的才华与精力。

程天权指出,人大是一所伟大的学校,人大人以“立学为民、治学报国”为己任,实事求是,执着地追求真理。人大是为中华的兴盛而生的,人大人一定会永远保持谦虚与谨慎,一定会永远激荡着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勇气。

新任党委书记靳诺表示,她将与党政领导班子一起,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方针,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全力实施好学校既定的“十二五”规划,把好方向、谋好大局、抓好大事,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辜负全校教职员工的期待。

靳诺对未来工作作了展望:一是要发扬传统,不断推动创新;二是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三是要以教师为本,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水平;四是要和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发挥好班子合力。

靳诺表示,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有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关心支持,有学校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中国人民大学一定会办得越来越好,一定会在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征程中,早日实现“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人大梦”。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党中央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持靳诺书记的工作,同心同德、继续稳定高效地实现学校事业的新发展。

陈雨露强调指出,当前,中国人民大学正处于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历史进程的关键时期。在这一重要时刻,中央决定靳诺同志担任党委书记,对人民大学下一阶段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将依靠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汇聚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开创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