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基层党组织建设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党组织建设

北京高校党建工作检查组反馈意见充分肯定人民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
2018-12-25 来源:

9月12日下午,《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达标检查组在明德楼第一会议室向我校反馈意见。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检查组组长刘利民作了通报,检查组成员沈千帆、吕焕卿、孙祖国、杨文茹、刘欢、熊红、吴武、张健、赵竹村、宋丽慧、王积超出席会议。程天权书记、纪宝成校长在会上讲话,校领导袁卫、牛维麟、林岗、冯惠玲、马俊杰、陈一兵、陈雨露以及各院系和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检查组组长刘利民在讲话中指出,人民大学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学校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当作学校办学立学的根本,始终围绕学校事业的发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党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加快推进“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

刘利民主任说,人民大学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定位准确,思路清晰,注重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校发挥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优势,与党建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党建工作引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哲学社会科学又为党建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也促进和优化了党建工作,展现了人民大学的特色和优势。

刘利民主任指出,两天来通过各种形式的检查评估,专家组对人民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近年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能够坚持发挥党委在学校发展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总揽全局抓党建,服务学校促发展,切实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创一流,抓方向、谋全局、办实事,有力地推动了学校事业的全面、协调、和谐发展。二是领导班子建设重在治校理教能力的提升,学校党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论导向,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突出能力建设,能够借助校内的学科和人文优势认真开展理论组中心学习,校级领导又能根据自己的学术背景、专业来结合学校的实际工作开展理论研究,认真撰写和发表理论文章。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注重抓好制度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党建工作的计划、规划、记录、总结,环节齐备,完善了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的制度体系,党建工作比较规范,落实情况和总体情况比较好。四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宣传工作、思想教育工作、统战工作成果显著,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共青团活动、教代会工会井然有序,成果丰硕。

刘利民主任代表检查组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典型经验的总结和推广。三是进一步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夯实基础,完善长效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工作水平。

刘利民主任表示,人民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很多有益的经验和鲜明的特色,希望校党委能进一步升华和凝练,推进人民大学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绩。

校党委书记程天权首先对检查组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程书记指出,两天来,各位专家本着严谨求实、认真负责的态度,通过看材料、听汇报、搞座谈、考察、走访等多种形式对人民大学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了认真全面的检查和评估,给出了中肯的评价,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意见。程天权书记强调指出,人民大学始终把“迎评”和“促建”工作联系在一起,通过迎评来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促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学校党委要认真研究、统筹规划、求实奋进,按照检查组给出的建议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提升人民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水平,推进创新,推动发展。

纪宝成校长对检查组各位领导和专家在人民大学的辛勤工作,对人民大学工作的充分肯定、热心鼓励和真诚建议表示感谢。纪校长表示,人民大学将进一步落实检查组的意见,进一步做好党建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工作,为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进一步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