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基层党组织建设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党组织建设

财政金融学院创新学生党建工作 引领思想成长与学业发展双促进
2018-12-25 来源:

努力引领大学生思想成长与学业发展互促共进,是当前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和努力方向,也是青年健康成长成才的迫切要求和必然选择,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就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实现大学生思想成长与学业发展互促互进,尝试开展了一些积极探索,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以党风促学风,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放光

自2011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首届“红船领航”新生党员先进性熔铸计划正式启动以来,财政金融学院71名本科新生党员积极提升自我,服务同学,充分发挥了新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71名本科新生党员在四名高年级党员辅导员的带领下,通过参加熟悉、聆听、阅读、讨论、实践五个环节的教育活动,包括团队破冰熔炼、党建原典学习、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主旋律电影展播、红色主题参观、党性提升工作坊、服务身边同学、“诚信考试”表率动员、寒假返乡专题社会调研等一系列活动,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实践相结合、以老带新的同伴互助小组方式,不仅在较短时间里发现了新生党员群体中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小组、优秀辅导员、标兵学员、优秀学员,而且使得新生党员成为争当提升思想素质的“先锋队”、身边同学的“服务生”、良好学风的“维护者”、文明行为的“主力军”、全面发展的“排头兵”,以身示范,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全面发展,成为学院一支先进性的重要力量。

学生党员率先带头树立良好的学风,带动普通学生共同自觉遵守和维护考试纪律。自2008年秋季学期以来,学院党委正式实施了学期末巡考制度。每到学期期末,由学院党委牵头,党委书记、副院长、副书记担任巡考小组组长,教务部门、学生部门、团委等共同抽调相关人员组建若干个巡考工作小组,对涉及学院的所有考场进行逐一巡查,发现和规避考试作弊问题,并对作弊行为严格实行“零容忍”的处置。近五年来,财政金融学院期末考试纪律良好,其中7个学期“零违纪”,全体党员同学“零违纪”,在学院学风建设工作中发挥很好的带头作用,做到行动先于普通学生、标准高于普通学生、要求严于普通学生,大力促进学风考风的转变。

以先进帮后进,用党员队伍为学业辅导提供有力保障

学业是大学生的立身之本。为有效帮助部分学生尽快改变学业方面尚存的疑难与困惑,自2011年以来,财政金融学院党委策划组织建立了“红色1+1”结对交流志愿服务机制,由党员队伍主动为需要学业辅导的学生提供帮助,包括开展熔铸破冰、大学规划经验交流讲座、考前交流会和专业概况讲述等活动。在这一机制下,首先每学期末对全院本科生学业状况进行摸底排查、调研梳理,学院党委筛选确定学习成绩有“挂科”现象的学生名单,根据不同的严重程度按照年级、专业进行分类,重点面向本科生一二年级学生;其次,对名单上的学生进行逐一约见谈心,由班主任助理、班主任、辅导员等党政教辅人员确定谈话时间地点和不同谈话方式,初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在学生本人自愿和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必要时与家长取得联系,掌握学业困难学生出现问题的原因及其需求,填写《财政金融学院学业辅导谈话表》;随后,建立可提供学业辅导志愿服务的学生党员名单,使之与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进行沟通交流,通过“结对子”的方式以先进帮带后进,找出症结所在,帮助制定辅导计划,对其学习状态进行长期跟踪,必要时建立个人档案,使之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学习。

这种“红色1+1”结对交流志愿服务机制,改变了传统的学业辅导倾向于问题矫正的消极应对方式,不仅能够完成矫治工作,而且还可针对学生的不同具体情况,设法缓解和消除由此可能引发的心理问题,帮助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证明,这种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每学期至少可帮助20名学生走出学业困境。目前,学院充分认识到开展“红色1+1”结对交流志愿帮扶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凡是认为在学业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都可以采取自主申报形式,申请得到辅导服务。同时,学院加大了帮扶工作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加了一些具体、细致的工作内容,配合其他日常教育跟进措施,有效带动全院学生关注自身学业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学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学风,助力学生学业发展,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多样化需求,2012年,学院建立了专门的发展辅导室,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条件下专门腾退一间,改造成为面向全院学生开放使用的谈心场所,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规划,对学生学业进行分类辅导,特别是对后进生进行教育引导、预警和激励,包括思想教育、助困评优、学生事务处理,学籍咨询、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身心健康咨询与辅导等方面,为全院学生、教师、家长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的咨询和服务。

以大师传大道,把思想性和专业性在党课中集中体现

党课是每一位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的必修课。2013年,财政金融学院不断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内容,提高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学生党建工作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保持邀请党建方面的专家面向所有学员授课的基础上,学院党校新开设了名家论道“十八大”理论解读系列活动,邀请不同专业的大师从不同角度对十八大报告进行深度解读,既让学员学习了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又通过党课的形式加深了其专业知识素养,真正以大师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员,不断提高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使之成为实施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工作的重要支点。

2013年4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和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杰,分别以“中国资本市场:制度、规则与政策”和“政府与市场的制度均衡——理论反思与中国经验”为题,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第一讲的深度解读;4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朱青担任名家论道“十八大”理论解读系列第二期讲座的主讲嘉宾,分别从“政策目标与制度建设”和“关于财税体制改革问题”两个角度对“十八大”报告再次进行解读。调查结果表明,经过学院党校培训后通过的入党积极分子,在推荐参加学校党校考试中一次通过率高达95%以上,其中优秀率约占一半,都远高于学校的平均水平。

以党建带团建,在实践活动中增长知识才干提升能力

大学生的综合能力是用人单位选择大学生的重要依据。财政金融学院党委结合学生的特点,积极构建第一课堂的延伸平台,以第二课堂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注重以党建带团建,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情商。长期以来,财政金融学院始终倡导学校提出“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按照“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往返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积极探索多元文化建设,不仅注重财金学子的文化知识和学习能力的培养,而且也十分注重每位学生的情商、品质、意志和性格等非智力因素的培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通过搭建党建思政、群团活动、学术实践、国际交流、激励保障、职业发展等六大平台,让学生在校内外各种文体活动中成长,体验与享受成功和喜悦,在教育实践中培养全面发展且富有个性的“厚重”人才。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以不同的形式认真组织、积极开展了各种学习交流活动,结合实际情况,围绕相关主题,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4月20日下午,学院党委指导开展“追随两会脚步凝聚党员力量——两会议题我来议”的理论学习风采展示活动。活动以各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参加,面向学院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共历时1个月,主要包括参观、调研、访问、座谈、辩论、模拟会议等;议题涵盖面也非常广泛,如对“美丽中国”、“高考制度改革如何走向公平”、“大部制改革”、“如何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如何推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中国梦”等热点议题的概念理解和深入剖析,同学们通过开放多样的讨论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才艺展示亲身参与进去,不仅为学生党支部搭建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的平台,引领学生党员参与两会议题的讨论,深入了解“两会”的精神内涵,有效增强对时事政治的关注程度和对我国国情的认知程度,而且提升了大学生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使大学生党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增强了学生党员的凝聚力,懂得如何顺应时代的要求发展自己,增强学生党员的使命感与先进性,把十八大精神应用于学生党支部建设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