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党建要闻

/首页 /党建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校领导参会指导
2022-01-27 来源:人大新闻网 (文/党委组织部 图/图片与视频中心 崔晨 审计处)

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全校90家二级单位围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主题,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对照检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巩固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和成果,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有效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践行“一线规则”,每人下沉指导一定数量的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

1月16日,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学校办公室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张东刚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办公室领导班子紧扣会议主题,自觉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查摆问题抓得准、问题根源剖析到位,达到了预期目的。张东刚强调,学校办公室是政治机关、服务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重要指示,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抓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强化党性修养,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参谋辅政、督查落实等枢纽作用;要增强主动性前瞻性,加强工作谋划,提高狠抓落实的能力,积极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头把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实际成效;要注重思想方法论、干事创业方法论,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应对复杂工作和风险挑战的能力;要保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和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建立健全严格的工作程序标准和责任体系,办文、办会、办事力争做到“零差错、零失误、零缺陷”,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三服务”工作水平。

1月12日,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出席审计处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刘伟指出,审计处会议准备认真、扎实、充分,会前谈心谈话比较到位,与会人员态度端正,批评意见“有辣味”。刘伟强调,要实现学习制度化,避免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碎片化;要采取“田野式”学习的方式,多调研了解各部门需要,增强感知性和针对性,切实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要实现信息共享系统化,及时向大家传达部署上级单位的要求,做到信息对称、提高工作效率;要实现交流经常化,丰富沟通交流形式,注重理念交流和情感沟通,推动工作落实。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了部分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吴付来出席了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及各监督检查室、党委巡视办、哲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郑水泉出席了党委宣传部、信息技术中心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刘元春出席了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杜鹏出席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朱信凯出席了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齐鹏飞出席了党委巡视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顾涛出席了学校办公室、哲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商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王轶出席了法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胡百精出席了教育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到以上率下、层层紧压、全面从严。

校领导在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认真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有关单位领导班子认真梳理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既抓好思想根子问题整改、又抓好实际工作问题整改,既抓好班子整改、又抓好个人整改,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各单位将进一步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党员、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通过组建校内指导组全程全覆盖指导督导、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列席旁听等方式,不断提升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质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学校中层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为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十四五”规划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