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党建要闻

/首页 /党建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接受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
2017-11-25 来源:人大新闻网

1123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基本标准检查组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就《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落实情况、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担任检查组组长,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北京理工大学纪委书记杨志宏、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担任检查组副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在校校领导刘伟、张建明、王利明、吴付来、洪大用、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刘元春、杜鹏出席相关活动,校长助理郭洪林以及相关部门、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f1ac0574f2ce4e6989e694fb821049ba.jpg

检查组通过听取学校党委汇报、审阅材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对中国人民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检查。

唐立军主持召开入校检查汇报会。他表示,《基本标准》是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范,开展《基本标准》集中检查是北京市委的重要工作,是推动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同时将为明年评选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等工作提供重要参考。这次入校检查既是市委对高校的一次集中督查调研,也是一次集中的问诊把脉,具有重要意义。

5d14900cf8384de587ba0d0de05bbe01.jpg

受学校党委委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伟以《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根本保障》为题向检查组作了汇报。刘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五年来,学校重点从五个方面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三是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四是落实从严管党治校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五是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力量,着力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发挥人大优势,探索具有人大特点的统战工作模式。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人民大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反应迅速、研究深入、活动密集、影响广泛,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5432974c0f2d49b3be4e0590d56c9caa.jpg

刘伟表示,过去几年,人民大学提高政治站位、发扬优良传统、发挥学科优势、坚持改革创新,形成和积累了一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同时,与中央的期待和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不足。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校各项工作,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继续巩固和强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

汇报会后,检查组集中审阅了支撑材料,并分别与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教授、院(系)党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宣传思想工作及群团工作负责人、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座谈,就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情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好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1c2c5459de24d9a97168fb76015f678.jpg

ca750fdd5cf644c7a6b7dddb8e6fe059.jpg

32e49368579a44a4bbe15af23c1dbeef.jpg

检查组还分六个小组实地走访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校工会、校团委、哲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新闻学院、劳动人事学院、信息技术中心等单位,并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校园监控中心、安全教育馆、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技防中控室、学生宿舍、学生食堂、教职工之家、学生活动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党员之家、法学院学生发展辅导室、财政金融学院职工小家、经济学院辅导员工作室、民主党派会议室、朋辈小屋拾光小屋等场所进行考察。

fad8f1cc85674f4ab0f32660a3652c08.jpg

66366e989d4f41d5b5ebece1c3e3f2e0.jpg

张锦主持召开入校检查反馈会。董竹娟、杨志宏、张健分别代表整体组、党建组、宣教组反馈检查情况,张锦代表检查组就整体检查情况进行口头反馈。

eabeaf0db1c749f9a324ffbcc029df5c.jpg

张锦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发扬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优良传统,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呈现了新亮点,取得了新成绩,积极服务国家和北京市重大决策及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党委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构建完善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有效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希望人民大学坚持问题导向,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巩固党建基础、加强基层党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f0b0bd43b3ac477197670841248de81a.jpg

刘伟表示,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既是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各项工作的一次重要检阅。人民大学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落实,强化督查,立行立改;做好统筹谋划,不断夯实党建工作成果,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政治优势,也将为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的贺信中对中国人民大学的传统、特色和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也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人民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校庆贺信精神,努力成为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d787a9a59daa4b828381b559ff807d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