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党建要闻

/首页 /党建要闻

校领导深入联系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 主题教育推动发展党员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0-01-15 来源:人大新闻网

近期,按照学校党委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主题教育整改工作安排,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通过谈心谈话、列席党支部发展党员大会等方式,与所联系的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充分深入交流,帮助他们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思想觉悟,形成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校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良好局面。

12月4日,校党委书记靳诺同志与她所联系的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国学院教师汤元宋进行了谈话。在详细询问了汤元宋近期思想、工作等方面的有关情况后,靳诺指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青年教师的成长有着重要意义,国学院党委等基层组织近年来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成效。她希望汤元宋同志在加强专业研究的同时,深入了解党史与国情,特别是要重点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平和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与核心要义,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思想认识,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政治合格、立场坚定的共产党员。

同日,靳诺还与她所联系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丹怡谈话。王丹怡汇报了入党动机、近期学习生活情况特别是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的经历和收获。靳诺指出,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和新时代的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要将专业学习和政治追求结合起来,全面立体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同时要广泛参加社会实践,加深对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认识,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筑牢思想基础、矢志报效祖国。她希望王丹怡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宝贵的中共党史专业的学习机会和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等重大活动的锻炼机会,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自身综合素质,同时也要积极与身边同学分享思想收获、共同成长进步。

12月17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与他所联系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吴羲文进行了谈话。吴羲文介绍了个人学习生活的有关情况,报告了自己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的感受和体会。刘伟对吴羲文近期在思想认识、学习实践等方面取得进步和收获表示祝贺和肯定,对其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努力成长成才给予了指导。他希望吴羲文同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以一名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注重在言行举止、做人做事中处理好个人和集体的关系、自我和同学的关系;要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重挖掘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度过宝贵的大学生活。

其他各位校领导也与所联系的师生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这是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化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带头执行《校院两级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工作办法》的具体行动。该《办法》由学校党委部署实施,党委组织部牵头落实。按照《办法》规定,每位校党委常委都确定联系了一名教师和一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并参与其培养考察全过程,每学期至少与所联系对象联系一次。《办法》同时也对学院(系)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作出了相应规定。

建立和完善校院两级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制度,是学校党委在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校着力点、加强基层党建、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方面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一线规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基层党支部、定点联系班级社团和定点联系学生、担任新生成长导师的基础上,就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联系基层方面作出的又一项制度性安排。

发展党员工作事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乎党的生命和生机活力。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师生党员工作,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程序关、质量关,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2019年,学校党委站在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本领的高度,认真贯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特别是在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本科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先后制定或修订《中国人民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关于进一步做好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中国人民大学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性文件,构建和完善了全校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学校党委针对出现问题的单位第一时间约谈整改、党委组织部定期专题调研、片区专职组织员定期审查、各单位组织员及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定期培训等一整套工作机制。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将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列入到党的政治建设100项任务清单和校级领导班子查找的65项问题清单中,以钉钉子精神抓严抓实这项基础性工作。

在主题教育的推动下,2019年全校发展党员工作成效突出,全年发展师生党员较上一年度稳步增加。特别是发展教师党员方面,着力整治个别基层党组织对高层次人才、海归教师和青年教师政治引领工作薄弱的突出问题,扭转了被动局面,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得到了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