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党建要闻

/首页 /党建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四个基层党组织通过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验收
2022-06-19 来源:人大新闻网(党委组织部)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日前开展了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的验收工作。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均通过验收。

2019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确定99个院系党组织、999个党支部和100个教师党支部作为全国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和首批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两年建设期内,中国人民大学四个创建单位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的创建工作要求,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认真完成重点任务,切实落实重要举措,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参与信息平台。经创建单位对标自查总结、满意度测评、学校党委把关、北京市教工委审核、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审查,四个创建单位均通过验收。

下一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标杆样板意识,继续营造“创建一批、培育一批、孵化一批”的联动氛围。同时,严格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要求,做好第三批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工作,健全完善组织机构,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取得建设成效;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对做出突出业绩的党组织、党员骨干予以表彰;及时发掘、凝炼、宣传建设单位的探索经验、培育成果、创建成效,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构建高质量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看齐、争创先进,统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院更好实现组织引领、科研创新、教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与政治保障。在党建引领下,学院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入选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并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学院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2018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020年)、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2020年)等荣誉称号,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2020年),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获评“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2021年)。

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高擎党的旗帜,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全面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七个有力”工作要求,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为学院事业发展强基铸魂,为实现三全育人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为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探索工作模式、贡献有益经验。该支部注重建章立制开展工作,严格规范组织生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学习强国”加强理论武装和政策研学,抓好党性教育。发扬“优秀党员传帮带”的光荣传统,重视内部交流和联学共建,充分发挥资深党员示范引领和支委会坚强领导,自觉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发展,将高知群体凝聚在党旗下。在建设期间,该支部荣获中国人民大学“先进党组织(党支部)”和首届“教师师德先进集体”称号。多位党员获得高层次人才称号、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名师等重要荣誉。“国际金融”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支部党建得到《人民日报》深入报道,先进事迹通过育人号等广泛宣传,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探索形成政治、组织、队伍、业务“四维”工作模式,以党建工作实效推动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细落实,是第二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学生工作部门党组织中唯一入选的党支部。作为学校党委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责部门,支部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夯实组织根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战疫”冲锋在前,努力争当先锋模范;坚持立德树人,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支部系统规划、统筹谋划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工作,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部门近年来多次获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等奖项,支部多名同志近年来获得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优秀辅导员、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以及学校党委、机关党委表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该支部由成立于1956年6月的中共党史系党组织发展而来,现有党员2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博士后5人。支部成员形成了“高职称者多、高学历者多、学界大家多、青年学术新锐多”的特点。目前党支部下设中共党史和当代中国史(自设)教研室、党的建设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等党小组,包含中共党史、党的建设、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当代中国史研究专业人才。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史党建学科专业研究的优势,深化对党的重大历史问题、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中积极担当,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铸魂育人方面奋勇争先、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