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党建要闻

/首页 /党建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热议 “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展播”第一期节目
2022-06-11 来源:人大新闻网(党委组织部)

6月10日上午,教育部思政司组织录制的“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展播”正式开播,旨在充分展示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回信精神的做法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集中展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生的格局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导激励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第一期节目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等四所高校党委书记和教师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或给学校师生重要回信精神,讲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等情况。

在本期微党课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以中国人民大学的红色校史、办学实际与发展方向为切入点,从“激活历史记忆、用红色血脉滋养精神品格”“强化担当精神、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淬炼优秀品格、用红色基因孕育时代新人”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如何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各学院级单位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和师生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了示范微党课。观看直播的教师纷纷表示,他们通过学习微党课,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回信精神的理解。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努力提高教学水平,践行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鼓励学生将自己的青春年华汇入时代发展的潮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三是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行动回馈党和国家的关爱与培养,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提炼出一般性理论和普遍性知识,并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密切关切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问题,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应用经济学院新发展党员、副教授孙三百表示,通过学习《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他进一步认识到大学教师的初心使命在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弘扬光荣传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人民大学是“人民的大学,应该服务于人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应该引导学生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将自己的青春年华汇入时代发展的潮流,将自身的价值与全体人民的福祉、人类社会的命运结合起来。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除了“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受到启迪”,更应该致力于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提炼出一般性理论和普遍性知识,并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密切关切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党支部书记、副教授陈崎表示,通过观看人大、北大、复旦、湖大等4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和教师党员代表主讲的示范微党课,特别是在聆听了张东刚书记的讲授之后,他对当前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指示精神的情况有了更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前景感到十分振奋,也深深意识到了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国人民大学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思政课教师,他在倍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深感到了自己所担负的沉甸甸的责任。今后在工作中一定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期望和要求,在各方面提升自己。首先是要深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己先做到学懂弄通。接下来要把理论学习的成果体现在教学工作中,努力提高教学水平,认真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培养工作。还要认真阐释和积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做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最后,要争取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积极践行者,做好各种社会服务工作,让更多的人得到教育,受到启迪。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林业与资源经济教研室主任、教授柯水发表示,2022年6月10日,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展播开讲。张东刚书记在讲课中强调了“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要性。对此他深受启发,深有感触。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学理化和系统化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工程,需要我们时刻牢记嘱托,不断勇毅前行,团结奋进,持续探索。首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做好系统的知识积累,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领域要有精深的学问,同时也要有开阔的学术视野,打下自主的知识基础;其次,要积极用脚丈量祖国大地,立足中国实际,了解中国实践,直面现实问题,总结中国经验,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奠定扎实的实践基础。此外,要树立“自立自强”的学术格局,培育形成中国自主意识,增强理论自信,主动思考,自觉行动,不盲从西方,实事求是,立足国情和现实,勇于创新,积极探索,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管若彤表示,“激活历史记忆,强化担当精神,淬炼优秀品格”,张东刚书记的微党课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作为人文大类培养学生,她对“用数字化传承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深有感触。中国人民大学近年来加强数字化文献平台建设,充分运用新兴技术手段,加强文献保护与创造性转化,为学生提供了便捷的学习研究平台,帮助我们增强文化底蕴,共振红色基因。不忘历史,才能以史为鉴;扎根大地,才能妙笔动人。新时代,数字人文蓬勃发展,大家要跟随时代脉搏,扎实基础的“本手”,锻炼创新的“妙手”,运用数字化手段传承和发扬党史、校史、民族史,用青春之笔书写未来答卷,争做有历史记忆和时代眼光的新时代人文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一班党支部书记林炜表示,观看学习了微党课,重温了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感触良多。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方向)的研究生和学生支部书记,既要坚持主责主业,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做实党的科学理论,做到常学常新,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做出理论阐释和贡献,把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写在祖国大地上,又要发挥带头作用,带领支部同志一起深入学习,引导支部同志深挖讲话内涵,引导支部同志在即将工作的岗位上践行好“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时代使命。

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孙权表示,微党课第一讲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高校时的基本情况和对高校发展、人才培养、高等教育之路提出的新要求。本次党课让她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高等教育发展有了进一步认识。当前,高等教育的生态环境出现新局面,党的教育事业所面临的时代特征和发展趋势发生巨大变化,但是将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传承融入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工作之魂,造就一大批具有红色血脉、勇担伟大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材,始终是党的教育事业核心任务所在。传承红色基因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要求之一,是党的教育事业的基本遵循。如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需要大家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深挖故事中的育人元素、育人内涵和育人功能;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强化思想引导与价值观塑造,引领学生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做出无愧于历史、时代和人民的新作为。要以培养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为目标,以中国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明理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安志伟表示,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是一堂精彩党课,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新时代高校在加强党的领导、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校等方面的奋斗努力与显著成果,学习后感觉获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特别讲到,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到新时代以来不同阶段的人才培养目标,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同时他也深感作为学校师生中的一员自己责任重大。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战线的一名“战士”,他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时刻不忘“为谁培养人”这个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通过对校史的梳理宣传,师生共同学习进步,共同不断改造思想,真正传承红色基因,使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

离退休党委第四党支部书记任兵表示,本次微党课内容精彩而丰富,使他感到很受激励。四校都结合本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集中展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说明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举思想之旗,点亮信仰之光、筑牢育人之路、夯实党建之基、汇集奋斗之力,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坚强阵地。张东刚书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中国人民大学,这些使他感到十分振奋。就普通党员来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附属小学党委书记田野表示,“牢记嘱托、勇毅前进”是本次微党课展播的主题,也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干部教师应当坚守的职责所在。“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张东刚书记在党课上提出的要求,既是学校的办学宗旨,也是对每一位人大人的殷切期盼。学校始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走在前列,在建设“高精尖”水平的思政“金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附属小学将与大学共同深入探索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坚持德育为先,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以学科课堂和紧随时代发展的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亲敬长、爱集体、爱家乡”的情感,上好伴随青少年成长全过程的思政课,让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育”融合目标真正落地、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