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党建要闻

/首页 /党建要闻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
2022-07-07 来源:党委组织部

为庆祝建党101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认真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倍加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能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学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党委在《求是》发表的署名文章《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在学习的速度、广度和热度上下功夫。

7月1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党委书记张东刚主持会议,传达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并讲话,勉励广大师生重温党的章程、牢记殷切嘱托,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七一”前夕和当天,学校党委还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研习讨论《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理论文章。图书馆馆长兼党委副书记刘后滨为图书馆各党支部讲授题为《人大馆藏红色文献的独特价值》党课,勉励广大馆员加快馆藏红色文献的保护、数字化和推广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成员在集体学习讨论后表示,作为学生工作者,“走新路”的关键落脚点在于要引领人大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新路、闯新业。

历史学院与北京市考古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系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主题党日活动,并前往北京市考古研究院通州临时工作站参观新出土文物和“千年之城”专题展厅,在实验室了解植物分析情况。

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心用情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

为在全校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学校党委召开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向参加仪式的赵秀文、胡志敏、马周年三位“光荣在党50年”党员代表颁授纪念章。法学院退休教师赵秀文深情回顾自己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对党提供的培养机会表达了真挚的感恩。新发展党员代表、财政金融学院教师郭彪表达继承前辈优良传统和担当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的决心。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心,擦亮精神底色。其余18名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党员已由学院级单位党组织安排专人上门颁发纪念章,将党组织的关怀及时落到实处。

“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是党的光荣传统。为及时送达党组织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爱,学校党委在“七一”前夕向各学院级单位党组织下拨离退休党员慰问经费,部分学院级单位党组织还从自管党费中配套资金,按照学校党费管理规定标准,向本单位离退休党员发放慰问金或购买慰问品,使广大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老党员们对党组织的关切与慰问表示感谢,对学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殷切期望。

致力共同富裕、强国复兴有我,积极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

“七一”前夕,学校党委根据上级有关单位的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活动。学校党委印发专项工作通知,编写清晰易懂的《捐款活动信息平台使用说明》,做好捐献工作的统筹与安排,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开展动员部署,组织全校42家学院级单位党组织第一时间掌握线上捐款系统的使用方法,及时建立各单位捐款渠道和链接,抓好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宣传和动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党员们和群众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尽心尽力、自觉自愿奉献爱心,少到几十元,多到几百元,每一份爱心捐款都表达着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截至7月1日当天,学校党委捐款总额已超30万元,捐献活动目前还在积极推进中。

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激励全校师生争当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近年来,学校在各项事业建设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充分展示了全校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七一”前夕,学校党委征集各级党组织和各类党员的先进事迹稿件30余篇,择优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上报近10篇。经市委教育工委审核推荐,先进事迹已经在北京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大媒体发出,进一步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法学院党委《“疫”往直前,保驾护航——记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得到《北京时间》的关注和报道,展现出了人大法律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的使命担当和精神面貌。

教务处党支部聚焦在线教学、在线服务,通过“云上教学”模式,为师生开展教学和学习保驾护航。全面线上教学期间,共有2305个本科课堂转为线上教学,每个教学周共有3181人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76746人次学生参加线上教学。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栏目播出的《疫情之下的青春与大学》特别节目中,教务处副处长苗苗介绍学校线上教学情况,为北京市高校教学抗疫树立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