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基层风采

/首页 /基层风采

财政金融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5月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2020-05-30 来源:人大新闻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对新时代青年的重要寄语精神,5月10日至16日,在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财政金融学院师生党支部高质量开展以“弘扬五四精神”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疫情防控形势下,本次的五四青年节显得格外特别,五四精神在疫情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可爱的抗“疫”青年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各支部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采用线上交流分享会、观看视频资料、线上知识竞赛、欣赏画作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五四精神,领会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

专题党课,共同探讨;导师帮扶,勉励进步

部分支部“一联系一帮扶”导师出席主题党日会议为帮扶支部讲专题党课,共同探讨新时代青年在社会浪潮中的职责与作用,以及如何将专业知识与新青年的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

5月16日下午,2019级财政博士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弘扬五四精神 争做新青年”主题党日线上会议。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一联系一帮扶”导师刘勇政参加会议并向支部同志们讲授了青年专题党课。刘勇政勉励各位博士生党员在做好本职研究工作的同时勇于担当责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讲座之后,同志们纷纷表示,新青年应当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政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青年的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5月14日晚,2019级学硕党支部“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教授、支部“一联系一帮扶”导师马光荣为支部党员讲授主题党课。马光荣分析了我国的经济状况与未来的发展前景,并激励青年党员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次党课将弘扬五四精神与专业学习和国家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加深了全体支部成员对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理解,为支部同志们注入了持久的精神动力。

观看视频,分享感悟;坚定信念,勇于担当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各支部党员们共同观看五四主题视频,进一步理解“五四精神”的深刻内涵,积极探讨自己的心得感悟,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与国家赋予的责任。

5月16日,2019级金融专硕三班党支部通过微信群以线上讨论的形式举办了 “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共同观看了五四主题视频,并围绕视频内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不少支部成员表示,随着时代的变迁,每一代青年身上都表现出不同的特质,但是每一代青年又都有共同的精神内核,这就是我们的五四精神——爱国、民主、进步、科学。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热爱祖国,敢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才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做出贡献。

5月16日晚,2018级汉青投资专硕党支部全体成员于线上召开弘扬五四精神主题会议。会议中支部成员共同观看了纪录片《会说话的历史》第一季《致敬·西迁》,重温了那场史无前例的教育西迁背后的故事。支部成员表示,当年的6000多名师生教工满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壮志豪情,扎根西部,改变了中国高等教育格局,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铸就了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这些故事,激励着当代青年奋斗前行,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5月13日晚,2019级保险专硕党支部顺利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共同观看了《青春的力量,时代的脊梁》主题视频,并就视频内容和当代青年责任这一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支部书记李梦菡同学总结道,青年是社会建设的新鲜血液,青年的发展方向影响着整个国家的发展方向。作为党员、积极分子,应当从政治、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到思想先进,学习优秀,工作积极,生活热情。

5月11日晚,2019级金融博士党支部通过微信线上讨论的方式,顺利开展“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大会组织支部成员观看了《看见青年的力量》和《让五四精神散发光彩——首都机场集团青年抗“疫”纪实》两段视频。结合视频学习内容,同学们纷纷表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一代应该肩负时代责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学习寄语,理解精神;线上交流,分享体会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要求新时代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学院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形势组织学习寄语,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5月15日,应用金融系教师党支部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组织成员学习了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的讲话并进行了讨论。党支部书记刚健华总结道,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广大青年建功立业”,做好教师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引导新一代青年人实现更高的价值,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财政系教师党支部于5月14日上午利用钉钉软件召开线上支部会议,全体党员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重要寄语精神,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在教师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与广大青年学生共同成长和奋斗,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5月16日,2019级税务专硕一班党支部举办了“弘扬五四精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观看央视新闻有关视频并发表心得和感悟。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好地实现人生的理想与价值。

5月13日,2018级财政博士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组织全员观看了新华社的学习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并进行了深入讨论。党支部书记刘春阳同志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党员应坚定爱国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在各自的专业和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用青春才华和砥砺奋斗传承五四精神。

5月16日,2019级金融专硕二班党支部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弘扬五四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组织学习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精神和“致敬抗疫青年”主题事迹。党支部书记李昂同志表示,在“五四精神”火种传承的第二个百年里,作为青年党员,我们理应不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者”的光荣使命,用奋斗和行动响应时代的号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5月14日, 2018级金融博士党支部举办了“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并分享学习心得。潘登同志指出,五四精神是中国青年理想和目标的体现。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也需要与时俱进,为其注入时代特点,赋予新的内涵。

5月10日,2017级金融博士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并以文字形式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想。通过学习和讨论,党支部成员们深刻领会了新时代青年的重要使命,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一份子,要发扬不惧困难的精神,不断磨砺自身、奋斗拼搏,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

5月16日晚,2018级保险专硕党支部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了“弘扬五四精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在活动中共同温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并结合寄语分享了自己对于五四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五四精神是与时俱进的。当前,青年应当将五四精神的内核与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结合,在中国梦中践行五四精神,贡献力量。

结合工作,落实精神;积极学习,讨论心得

在此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中,2018级学硕党支部和保险系教师党支部等师生党支部结合就业话题或自身工作进行交流,将五四精神具象化,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同志对五四精神的理解,为继续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打下了坚实基础。

5月11日,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通过线下自学加线上讨论的方式开展5月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在线上讨论环节,大部分党员结合教学科研工作积极发表感想。教师党员纷纷表示,面对青年学生,需要鼓励学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秉承艰苦奋斗的精神,迎难而上,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个人理想,为国家多做贡献。几位青年教师在讨论中也表示自己深受鼓舞,要认真学习寄语精神,做好本职工作。通过此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各位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寄语,并达到了交流的目的,圆满的完成了学院的相关活动部署。

5月13日,保险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教师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同时,围绕保险专业培养方案调整、保险学专业课程设置、保险学科未来发展等主题展开讨论,部分党员教师利用到校复试的机会组织了线下学习。经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保险系全体支部成员加深了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并将“五四精神”进一步落实到未来的人才培养工作中。

5月15日,人大重阳党支部组织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发掘青年创新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期间,党员同志围绕近期的学习工作,对五四精神的弘扬和传承,以及如何充分发掘青年的创新性、创造性分享理解和感受。党支部书记王文表示,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国内外都面临严峻的考验。在此背景下,智库要推动快速转型,从研究和运营方式上都要拥抱新变化,不断探索新的方式。全体成员在工作中要保持激情,积蓄长久发展的力量。

5月16日,行政党支部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5月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采取线下自学和线上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成员们结合五四精神与教师工作进行了发言。通过本次活动,成员们表示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应以“关心青年成长,支持广大青年建功立业”为己任,着力教育和引导青年练就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的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勇争先。

5月13日,2018级学硕党支部开展了以“弘扬五四精神”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同学们最重视的“就业”话题组织了班内线上分享会。会议在组织成员学习五四精神相关资料的同时,还组织优秀的青年党员结合近期同学们关注的求职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策划组织班内求职经验分享会,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同志们对青年党员责任担当的认识,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知识竞赛,线上问答;欣赏画作,领悟含义

为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部分党支部创新性地通过知识竞赛、线上问答、画作欣赏等方式让支部党员们加深印象,进一步理解五四精神的含义,领悟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5月13日下午,2019级税务专硕二班党支部运用多种新媒体辅助开展了5月“弘扬五四精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在共同观看《后浪》等主题短视频后开展了以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等内容为核心的“青年大学习”知识竞赛,考查支部党员对于青年工作和青年动态的了解掌握程度,支部成员们纷纷踊跃参与。活动最后,同志们表示,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新一代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才能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

5月14日,2018级汉青学硕党支部5月主题党日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组织全体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组织开展 “五四知识竞赛”,考察五四历史、党的历史,使党员同志们对五四精神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同志们一致认为,每位党员都应当牢记历史使命,争做新时代青年先锋,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不懈奋斗。

5月16日晚,2018级金融专硕一班党支部在线上开展了“学习五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在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以及解读线上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对青年的问候”之后,举办了线上五四精神与抗疫知识竞赛,近一半的党员同志获得满分的好成绩。会议结束之际,同志们纷纷表示,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理应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

5月13日,2016级本科第三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开展“弘扬五四精神”5月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中支部成员通过在微信群内互相提问、对话的方式探讨了各自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和对身为青年学生、党员的自己的一些期望。讨论结束后,支部书记兰晶晶同志总结道,支部党员之间的精彩问答进一步加深了青年党员对五四精神的理解,鼓舞党员们将五四精神贯彻到学习生活实践中,成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5月16日晚,2019级汉青金融专硕二班党支部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会议中,全体支部成员共同欣赏了五四青年节作品特辑,并就自己最喜欢的作品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其中,《在现场》和《疫战到底》这两幅作品令党员们印象尤为深刻,通过这两幅作品,党员同志们深深意识到正是由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无私奉献精神,才使得我们能够平安幸福。会议最后,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作为党员,作为中国的未来接班人,一定会树立远大理想,承担党员责任,向优秀青年人学习,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新时代青年能否承受住时代与社会的考验、担当起国家赋予的责任至关重要。百年前,青年学生振臂高呼,维护国家主权;百年后,青年党员仍旧担起时代重担,冲锋在抗疫一线,他们是所有学生党员的榜样,也激励着各支部同志们将五四精神贯彻到学习与生活之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在五四青年节之际,通过开展“弘扬五四精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对五四精神的深刻含义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为成为合格党员指明了道路。